成果名称: 华北克拉通北缘白云鄂博群和腮林忽洞群底部碎屑 锆石 U-Pb定年、Hf同位素分析及其地质意义

摘要: 白云鄂博群位于华北克拉通北缘,由于赋存超大型 REENbFe矿而受到广泛关注。白云鄂博群形成时代有中元 古代、古生代等不同认识。腮林忽洞群位于白云鄂博群的南部,与白云鄂博群的关系也有不同认识。本文报道了白云鄂博群 和腮林忽洞群底部中粗粒砂岩的碎屑锆石 SHRIMPUPb年龄和 LAICPMSHf同位素组成。两个岩群碎屑沉积岩的碎屑锆 石在形态和内部结构上类似,按结构特征可分为继承或捕获锆石、岩浆锆石、变质锆石和重结晶锆石等不同类型。年龄都主 要分布在 18~21Ga之间和 24~27Ga之间,尽管年龄峰值存在一定区别。它们的 Hf同位素组成也类似,εHf(t)和 tDM2(Hf)变化范围分别主要在约 -60~60之间和 2550~2950Ma之间。结合前人研究,可得出如下结论:白云鄂博群和腮林 忽洞群的物源区类似,主要由新太古代晚期和古元古代晚期岩浆岩组成,为新太古代早期陆壳物质再循环产物;部分岩石遭 受新太古代晚期和古元古代晚期高级变质作用改造;碎屑物质都来自华北克拉通北缘早前寒武纪变质基底,与其形成时代相同的认识不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