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tware brand: 黑龙江乌拉嘎金矿成矿热力学参数研究

Abstract: 本文通过对前人工作的总结,在研究矿物共生关系的基础上将乌拉嘎金矿床的成矿作用过程划分为 ! 个成 矿阶段,然后利用热力学数据计算出了各个阶段的成矿热力学参数。第 % 阶段:黄铁矿 早期白色玉髓状石英阶段, +< 范围在 =$>7!?$>!3 之间,处于弱还原环境,硫逸度应大于 %$ =#! ;第 # 阶段:烟灰色玉髓状石英 多金属硫化 物阶段,在低温时成矿环境为中酸性( @AB" ),弱还原环境( +< 值为 =%>$!=$>!3 ),硫逸度范围应大于 %$ ="$ ,但 不会超过 %$ $ 。同前一阶段相比,硫逸度下限降低;第 ! 阶段:碳酸盐 石英阶段,碳酸盐矿物的出现预示着成矿已接 近尾声,成矿介质的 @A 值逐步从酸性( @AB! )向中酸性( @AB7 )转变,成矿 +< 值也从弱还原( =$>73 )向弱氧化 ( ?$>!3 )过渡,硫逸度下限范围大约在 %$ =#! 左右,不超过 %$ $ ,而氧逸度范围在 %$ =#$ 左右。这对于深入探讨热液 成矿作用过程具有重要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