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tware brand: 云 南 羊 拉 铜 矿 区 岩 体 边 缘 相 岩 石 对 矿 床 成 因 与 时 代 的 指 示 意 义

Abstract: 云 南 羊 拉 铜 矿 位 于 德 钦 县 羊 拉 乡 , 构 造 上 夹 持 在 金 沙 江 断 裂 和 羊 拉 断 裂 两 条 南 北 向 区 域 性 断 裂 之 间 。 矿 区 内 自 北 向 南 由 4 个 主 要 岩 体 组 成 , 对 应 7 个 主 要 矿 段 , 其 中 里 农 矿 段 为 羊 拉 铜 矿 集 中 区 。 本 文 选 取 里 农 岩 体 边 缘 相 岩 石 进 行 岩 石学 、 岩 石 地 球 化 学 以 及 年 代 学 方 面 的 研 究 。 地 球 化 学 特 征 表 明 , 岩 体 亏 损 高 场 强 元 素 , 富 集 大 离 子 亲 石 元 素 , 稀 土 元 素 配 分 图 解 上 显 示 出 具 有 弱 的 负 Eu 异 常 , 轻 重 稀 土 比 值 LREE/ HREE 为 9 38 ~10 23, 轻 重 稀 土 明 显 分 馏 , 稀 土 总 量 较 高 的 特 点 , 这 些 均 说 明 源 区 有 来 自 大 陆 地 壳 的 贡 献 ; 运 用 Maniar 主 量 元 素 构 造 判 别 法 判 定 里 农 岩 体 为 大 陆 碰 撞 型 花 岗 岩 ( CCG 型 花 岗 岩 ) 。 通 过 锆 石 UPb 定 年 得 到 了 227 73 ±0 99Ma 的 年 龄 数 据 , 代 表 岩 体 的 侵 位 时 代 。 结 合 以 往 研 究 , 初 步 认 为 : 1) 里 农 岩 体 为 大 陆 碰 撞 型 花 岗 岩 , 形 成 于 碰 撞 造 山 时 期 , 结 合 锆 石 UPb 年 龄 可 推 测 至 晚 三 叠 世 ( 227Ma 之 前 ) , 金 沙 江 缝 合 带 沿 该 处 已 经 闭 合 , 进 入 到 了 碰 撞 造 山 阶 段 ;2) 羊 拉 铜 矿 为 构 造 控 矿 矿 床 。 在 里 农 岩 体 持 续 时 间 约 12Myr 左 右 ( 239 ~227Ma) 的 缓 慢 冷 却 阶 段 , 岩 浆 热 液 逐 渐 富 集 矿 化 金 属 元 素 , 在 227Ma 左 右 , 岩 体 及 地 层 快 速 抬 升 冷 却 , 羊 拉 铜 矿 开 始 进 入 主 成 矿 阶 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