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tware brand: 峡东地区埃迪卡拉系黑色页岩的微量元素和 Fe同位素特征及其古环境意义

Abstract: 通过分析宜昌峡东地区九龙湾剖面埃迪卡拉系陡山沱组黑色页岩的微量元素和 Fe 同位素组成,对 埃迪卡拉纪海洋的氧化还原状态进行了制约。黑色页岩氧化还原敏感元素的富集系数以及 U / Th 、 V /( V+Ni )、 V / Cr 值等在陡山沱期存在着明显的演化趋势。这些趋势显示陡山沱组二段下部水体处于氧化的状态,陡山沱组 二段上部水体处于还原状态,陡山沱组四段黑色页岩发育在氧化环境中。同时,陡山沱组二段下部黑色页岩富集 重的 Fe 同位素,表明黑色页岩来自于海水的铁主要是以 Fe 3+ 的氧化物或氢氧化物形式沉淀的,进一步说明这个时 期的水体处于氧化状态。综合黑色页岩微量元素和 Fe 同位素信息,显示在埃迪卡拉纪陡山沱早期海水经历了先 氧化后还原的过程,陡山沱晚期海水变得氧化了。这种特征与埃迪卡拉纪陡山沱期生物群的出现和演化相对应, 说明海洋的氧化为埃迪卡拉纪生物的出现和演化提供了前提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