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铜 陵 矿 集 区 冬 瓜 山 矿 床 斑 岩 - 矽 卡 岩 型 矿 床 成 矿 作 用 过 程 中 的Cu同 位 素 地 球 化 学 行 为 初 步 研 究

摘要: 本 文 报 道 了 长 江 中 下 游 铜 陵 矿 集 区 内 冬 瓜 山 斑 岩- 矽 卡 岩 型 Cu-Au矿 床 中 硫 化 物 ?石 英 闪 长 岩 体 和 赋 矿 围 岩 的 Cu同 位 素 组 成 特 征。其 中 ,硫 化 物 的变 化 范 围 为 变 化 范 围 较 大 达 表 明 高 温 成 矿 体 系 下 铜 同 位 素 发 生 分 馏 ?铜 同 位 素 具 有 示 踪 高 温 成 矿 作 用 过 程 的 潜 力 ?不 同 空 间 位 置 的 黄 铜 矿 的 铜 同 位 素 组 成 呈 现 出 空 间 分 带 特 征 ?表 现 为 从 岩 体 和 斑 岩 型 矿 体 ? 近 岩 体 矽 卡 岩 ? 矽 卡 岩 型 矿 体 ?随 着 远 离 岩 体 ?黄 铜 矿 的 铜 同 位 素 组 成 逐 渐 变 重 ?导 致 斑 岩 ? 矽 卡 岩 型 矿 床 铜 同 位 素 出 现 空 间 分 带 的 主 要 原 因 是 矿 化 过 程 中 铜 同 位 素 发 生 分 馏 ?并 且 ?对 于 冬 瓜 山 矿 床 来 讲 ?导 致 铜 同 位 素 组 成 空 间 分 带 的 分 馏 不 是 发 生 在 ?? 在 气 ? 液 两 相 之 间 分 配 的 过 程 中 ?而 是 发 生 在 硫 化 物 从 流 体 中 沉 淀 出 来 的 过 程 中 ?在 硫 化 物 的 沉 淀 过 程 中 ?铜 的 重 同 位 素 优 先 在 流 体 中 富 集 ?轻 同 位 素 在 沉 淀 中 富 集 ?随 着 流 体 向 外 迁 移 ?硫 化 物 沉 淀 的 进 行 ?残 余 热 液 流 体 会 逐 渐 富 集 铜 的 重 同 位 素 ?硫 化 物 的 铜 同 位 素 组 成 可 以 用 来 反 演 和 指 示 成 矿 流 体 的 迁 移 方 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