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安徽姑山矿浆型铁矿床 Fe 同位素初步研究

摘要: 文章报道了宁芜矿集区内姑山矿浆型铁矿床中的铁氧化物、辉石闪长玢岩和赋矿围岩的 Fe 同位素组 成,其 δ 57 Fe 的总体分布范围为 -0. 05‰ ~0. 79‰。结果显示,姑山铁矿床的铁氧化物赤铁矿和镜铁矿均比硅酸盐 岩浆结晶产物(辉石闪长岩)富集重的 Fe 同位素,并且硅酸盐岩浆的 Fe 同位素组成比已报道的火山岩的平均 Fe 同 位素组成更富集轻的 Fe 同位素,表明在岩浆不混溶的过程中 Fe 同位素发生了分馏,富铁熔体相对富集重的 Fe 同位 素,而硅酸盐熔体相对富集轻的 Fe 同位素;相对于赋矿地层(黄马青组石英砂岩)和辉石闪长玢岩,赤铁矿和镜铁矿 更富集重的 Fe 同位素,围岩地层和闪长岩岩体则富集轻的 Fe 同位素。因此,姑山铁矿床的铁质不大可能来自于地 层或闪长玢岩岩体,而主要来源于深部岩浆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