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龙 门 山 断 裂 带 隆 起 造 山 独 特 性 探 讨

摘要: 龙 门 山 断 裂 带 位 于 四 川 盆 地 西 缘 , 青 藏 高 原 东 部 , 为 四 川 盆 地 与 松 潘 — 甘 孜 地 块 的 接 触 构 造 边 界 。 龙 门 山 地 区 海 拔 从 东 侧 100 km 外 四 川 盆 地 的 500 m 突 升 至 3 000 m 高 度 , 明 显 地 标 注 了 青 藏 高 原 的 东 部 边 界 , 其 隆 升 机 制 也 引 起 了 国 内 外 地 质 工 作 者 的 广 泛 兴 趣 , 并 且 提 出 了 多 种 隆 升 机 制 模 型 。 在 本 次 研 究 中 , 我 们 利 用 SinoProbe02 深 反 射 地 震 剖 面 数 据 对 龙 门 山 地 区 的 隆 升 机 制 进 行 研 究 , 从 而 进 一 步 探 讨 龙 门 山 地 区 隆 起 造 山 的 独 特 性 , 并 讨 论 其 与 传 统 意 义 中 的 造 山 带 的 区 别 , 认 为 龙 门 山 断 裂 造 山 带 为 板 块 内 部 构 造 活 动 引 起 岩 石 圈 隆 起 所 形 成 的 。 本 文 的 研 究 结 果 将 使 我 们 更 深 刻 地 了 解 龙 门 山 地 区 的 构 造 活 动 特 点 , 并 且 有 助 于 了 解 青 藏 高 原 东 缘 对 印 度 — 欧 亚 板 块 碰 撞 的 构 造 响 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