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tware brand: 景德镇朱溪钨(铜)矿床花岗斑岩的锆石 U-Pb年龄、 地球化学特征及其与成矿关系探讨

Abstract: 江西省景德镇朱溪钨(铜)多金属矿是近年新发现的一个矽卡岩型矿床,其研究基础薄弱。为了确定 与该矿床形成密切相关的花岗斑岩的侵位时代、岩石成因,以及与矿床的内在关系。文章对矿区钻孔中发育的花岗 斑岩岩株进行了岩相学、地球化学及锆石 LAICPMSUPb年代学研究。研究的结果表明,花岗斑岩的侵位年龄为 150Ma左右;岩石富硅〔SiO2平均为 76.57%〕、富碱〔(Na2O+K2O)平均为 543%〕、A/CNK均大于 10,属过铝质岩 石;富集轻稀土,亏损重稀土,且具有明显的负铕异常(δEu=018~021);富集 Th、U、Rb等大离子亲石元素;亏损 Nb、Ti等高场强元素;与(华南)陆壳改造系列花岗岩(S型花岗岩)的地球化学特征相类似;锆石 εHf(t)为 -165~ 06;两阶段 Hf模式年龄主要集中在 158~258Ga,也表明朱溪花岗斑岩是由古元古代地壳组分熔融产生,且有少 量地幔物质参与。初步探讨了朱溪大规模钨(铜)矿化与花岗斑岩的密切关系,认为花岗斑岩可能为其提供了成矿 物质及能量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