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tware brand: 从 地 壳 上 地 幔 构 造 看 大 陆 岩 石 圈 伸 展 与 裂 解

Abstract: 本 篇 讨 论 大 陆 岩 石 圈 拆 沉 、 伸 展 与 裂 解 作 用 过 程 。 由 于 大 陆 岩 石 圈 厚 度 大 而 且 很 不 均 匀 , 产 生 裂 谷 的 机 制 比 较 复 杂 。 大 陆 碰 撞 远 程 效 应 的 触 发 , 岩 石 圈 拆 沉 , 以 及 板 块 运 动 的 不 规 则 性 和 地 球 应 力 场 方 向 转 折 , 都 可 能 产 生 岩 石 圈 断 裂 和 大 陆 裂 谷 。 岩 石 圈 拆 沉 为 在 重 力 作 用 下 “ 去 陆 根 ” 的 作 用 过 程 , 演 化 过 程 可 分 为 大 陆 根 拆 离 、 地 壳 伸 展 和 岩 石 圈 地 幔 整 体 破 裂 三 个 阶 段 。 大 陆 碰 撞 带 、 俯 冲 的 大 陆 和 大 洋 板 块 、 克 拉 通 区 域 岩 石 圈 , 都 可 能 产 生 岩 石 圈 拆 沉 。 大 陆 岩 石 圈 调 查 表 明 , 拉 张 区 可 见 地 壳 伸 展 、 岩 石 圈 拆 离 、 软 流 圈 上 拱 和 热 沉 降 ; 它 们 是 大 陆 岩 石 圈 伸 展 与 裂 解 早 期 的 主 要 表 现 。 从 初 始 拉 张 的 盆 岭 省 到 成 熟 的 张 裂 省 , 拆 离 后 地 壳 伸 展 成 复 式 地 堑 , 下 地 壳 幔 源 玄 武 岩 浆 侵 位 , 断 裂 带 贯 通 并 切 穿 整 个 岩 石 圈 , 表 明 地 壳 伸 展 进 入 成 熟 阶 段 。 中 国 东 北 松 辽 盆 地 和 西 欧 北 海 盆 地 曾 处 于 成 熟 的 张 裂 省 。 岩 石 圈 破 裂 为 岩 浆 侵 位 提 供 了 阻 力 很 小 的 通 道 网 。 岩 浆 侵 位 作 用 伴 随 岩 石 圈 破 裂 和 热 流 体 上 涌 , 成 熟 的 张 裂 省 可 发 展 成 大 陆 裂 谷 。 多 数 的 大 陆 裂 谷 带 并 没 有 发 展 成 威 尔 逊 裂 谷 带 和 洋 中 脊 , 普 通 的 大 陆 裂 谷 要 演 化 为 威 尔 逊 裂 谷 带 , 必 须 有 来 自 软 流 圈 的 长 期 和 持 续 的 热 流 和 玄 武 质 岩 浆 的 供 应 。 威 尔 逊 裂 谷 带 岩 石 圈 地 幔 和 软 流 圈 为 地 震 低 速 带 , 其 根 源 可 能 与 来 自 地 幔 底 部 的 地 幔 热 羽 流 有 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