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祁连东部西格拉高 Sr / Y 型花岗岩 LA-ICP-MS 锆石 U-Pb 定年及其地球化学特征

摘要: 西格拉花岗岩体位于祁连东部的米屈花岗岩带上,空间上呈 NW-NWW 向展布,岩体由花岗闪长岩-花岗岩-正长岩 组成,主要岩性为花岗闪长岩。LA-ICP-MS 锆石 U-Pb 定年结果表明,西格拉花岗闪长岩存在两期岩浆作用,年龄分别为 465. 6 ± 6. 5Ma、443. 2 ± 4. 8Ma,其中,前者与祁连洋俯冲极性发生转变的时限( ~ 463Ma) 相近,而后者与祁连洋闭合的时间 ( ~ 445Ma) 相似。早期淡色花岗闪长岩具正铕异常( δEu = 2. 44) ,晚期暗色花岗闪长岩则为弱负/正铕异常( δEu = 0. 94 ~ 1. 32) ,两者均显示出高 Si、Al,富 Na 贫 K,富集 Ba、Sr、LREE,高 Sr /Y 值,低 Y、HREE 含量,亏损 HFSE( Nb、Ta、Ti、P) 的特征, 与 Martin et al. ( 2005) 划分的高硅埃达克岩( HSA) 相似。其源区可能均残留石榴子石、普通角闪石及少量金红石,而斜长石则大量参与部分熔融过程,推测早期花岗闪长岩的源区深度可能超过 50km; 整体上,由早期→晚期反映出加厚地壳减薄、地幔组 分贡献增强的趋势; 两者可能均为加厚下地壳物质部分熔融的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