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元数据记录..

摘要: 库车前陆盆地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然而盆地中新生代的构造热演化史一直缺乏有效的研究,制约了 油气的勘探.本文测试了吐孜2井磷灰石、锆石( U - Th )/ He年龄数据,建立了 He年龄随现今温度/深度变化的关 系,确定该区磷灰石( U - Th )/ He体系封闭温度为89℃.综合利用( U - Th )/ He及镜质体反射率( R o )数据模拟恢复 了库车盆地吐孜2井中新生代热演化史,结果表明库车盆地吐孜洛克背斜形成起始时间约为5Ma ,新生代抬升剥 蚀量平均约为670m ,平均抬升剥蚀速率为0.133mm / a.根据新生代吐孜洛克背斜的构造演化分析确定了气源断 裂活动及圈闭形成的时期,揭示了吐孜洛克背斜天然气成藏时间为5Ma以后,且烃源岩生排烃、断裂活动及圈闭 形成的时间具有良好的匹配关系,这是吐孜洛克油气田形成的关键因素之一.本文应用( U - Th )/ He技术研究沉积 盆地构造热演化史,对库车盆地油气勘探具有重要的意义.zh_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