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元数据记录..

摘要: 龙 日 坝 断 裂 带 位 于 松 潘 - 甘 孜 地 块 的 东 北 部 ,距 离 其 东 侧 龙 门 山 断 裂 带 大 约 200 km . 龙 日 坝 断 裂 带 具 有 右 旋 逆 冲 活 动 特 征 ,呈 北 东 向 展 布 ,与 龙 门 山 断 裂 带 基 本 平 行 . 这 条 新 发 现 的 陆 内 走 滑 断 裂 带 由 于 其 特 殊 的 地 理 位 置 ,目 前 已 引 起 了 广 泛 的 关 注 . 本 文 利 用 重 力 数 据 的 处 理 和 解 释 ,并 结 合 SinoProbe02 深 反 射 地 震 剖 面 数 据 进 行 由 段 到 面 的 综 合 研 究 ,揭 示 了 扬 子 板 块 西 部 边 界 的 伸 展 和 龙 日 坝 断 裂 带 的 构 造 属 性 . 结 果 显 示 扬 子 板 块 西 边 界 呈 不 规 则 分 布 ,而 龙 日 坝 断 裂 带 的 形 成 与 扬 子 板 块 的 不 规 则 分 布 有 关 . 扬 子 西 边 界 的 北 段 已 越 过 龙 门 山 断 裂 带 延 伸 至 龙 日 坝 断 裂 带 附 近 ,南 段 则 逐 渐 沿 龙 门 山 断 裂 带 分 布 . 龙 日 坝 断 裂 带 代 表 了 扬 子 板 块 结 晶 基 底 延 伸 的 最 西 端 . 印 度 - 欧 亚 板 块 碰 撞 造 成 了 青 藏 高 原 物 质 北 东 - 东 向 运 移 . 至 松 潘 地 块 东 缘 ,由 于 受 扬 子 板 块 结 晶 基 底 的 阻 挡 ,在 龙 日 坝 断 裂 带 附 近 产 生 了 应 力 差 而 形 成 了 龙 日 坝 断 裂 带 . 本 文 的 研 究 结 果 将 有 助 于 我 们 更 好 的 了 解 青 藏 高 原 东 缘 对 印 度 板 块 与 欧 亚 板 块 陆 陆 碰 撞 所 产 生 的 构 造 响 应 ,以 及 揭 示 青 藏 高 原 东 缘 地 震 灾 害 发 生 机 制 .zh_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