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深 地 震 反 射 剖 面 上 的 “亮 点 ”构 造

摘要: 深 地 震 反 射 剖 面 方 法 是 目 前 探 测 地 壳 结 构 最 为 精 细 的 方 法 之 一 . 在 大 量 的 深 地 震 反 射 调 查 工 作 中 ,科 学 家 们 发 现 了 地 壳 内 部 存 在 很 多 具 有 异 常 高 振 幅 特 征 的 “亮 点 ” 反 射 . 与 以 往 石 油 勘 探 中 能 够 反 映 油 气 聚 集 的 “亮 点 ”反 射 不 同 的 是 ,这 些 深 地 震 反 射 的 “亮 点 ”构 造 通 常 位 于 中 地 壳 尺 度 ,其 成 因 往 往 与 板 块 俯 冲 、地 壳 增 厚 等 地 质 事 件 有 关 . 本 文 根 据 公 开 发 表 的 文 献 ,总 结 了 的 全 球 大 陆 范 围 内 深 地 震 反 射 剖 面 上 的 “亮 点 ”构 造 分 布 ,阐 述 了 “亮 点 ”反 射 的 几 种 主 要 成 因 . 并 就 我 国 青 藏 高 原 内 部 发 现 的 “深 反 射 亮 点 ”进 行 了 对 比 ,建 议 了 进 一 步 的 研 究 方 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