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利 用 深 地 震 反 射 大 、中 炮 数 据 研 究 地 壳 深 部 结 构 - 以 六 盘 山 深 反 射 数 据 为 例

摘要: 为 获 得 全 地 壳 的 有 效 反 射 信 息 ,深 地 震 反 射 数 据 采 集 常 增 加 大 药 量 的 大 炮 和 中 炮 来 提 高 地 球 深 部 反 射 信 息 的 信 噪 比 ;但 深 地 震 反 射 数 据 处 理 中 用 同 一 套 流 程 和 参 数 无 差 别 的 对 待 大 、中 、小 炮 数 据 ,只 考 虑 到 大 、中 、小 炮 数 据 共 性 ,忽 视 了 不 同 激 发 药 量 数 据 间 的 差 异 ,没 深 入 挖 掘 和 充 分 利 用 大 炮 、中 炮 数 据 特 性 ,进 而 使 一 些 在 大 、中 炮 原 始 数 据 上 有 较 高 信 噪 比 的 深 部 反 射 信 息 在 常 规 剖 面 上 却 不 能 很 好 的 体 现 ,甚 至 不 能 成 像 . 本 文 根 据 大 、中 炮 的 特 征 进 行 处 理 对 地 壳 深 部 结 构 成 像 ,弥 补 常 规 处 理 中 存 在 的 一 些 不 足 . 并 针 对 大 、中 炮 数 据 联 合 处 理 中 的 静 校 正 、资 料 净 化 、速 度 求 取 、 A V O 加 权 叠 加 等 技 术 进 行 阐 述 . 通 过 对 大 、中 炮 处 理 剖 面 与 常 规 剖 面 对 比 分 析 发 现 ,小 炮 适 合 中 上 地 壳 成 像 . 大 炮 和 中 炮 深 部 信 噪 比 较 高 ,有 利 于 中 下 地 壳 和 上 地 幔 成 像 ,在 深 地 震 反 射 资 料 处 理 中 须 区 分 对 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