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藏北高原钾质火山岩区的均衡 重力异常与密度结构

摘要: 利用青藏高原布格重力异常数据,通过均衡改正和二维密度结构拟合反演,获得了藏北钾 质火山岩区下的区域剩余均衡重力异常特征以及二维密度结构特征。结果显示,藏北火山岩区下的 地壳上地幔整体上处于密度亏损状态。结合已有的区域地质、构造和岩浆岩地球化学资料,地球物理 资料,综合分析了藏北火山岩成因,即在印度板块持续北向俯冲作用下,使得亚洲岩石圈前缘发生断 离,进而在新近纪藏北高原广泛地发生了钾质和高钾质的藏北火山喷发,同时也造成了藏北高原的快 速隆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