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脉状铅锌( 铜 、 银 )多金属 热液矿床研究进展

摘要: 目 前在矿床 学分类研 究中 对沉积岩容贱金属 矿 床 的命 名 和分类 尚 未统 一 , 其 中 一 类赋矿 围 岩 为 沉积岩 、 矿 体受 构造 断 层 、 褶 皱等 控制呈 脉状 产 出 的 、 成矿金 属 为 铅锌铜 银 多 金属 的 矿床成 为 缺 失 环节 缺少 系 统 的归 纳总 结。 但该类 矿床 是造 山 作用 的 产物 对其进行归 纳综合 分析 有 助于 了 解造 山 作用 中 的矿质迁 移 和沉 淀过 程。 本文 将该 类矿床 资料 收集 对其成矿特 征 、 控矿构 造、 成 矿流 体 、 矿质来源 等进行分 析总 结 。 研 究表明 , 此类矿床与 造 山 作用 或造山 带有 着紧密 的联 系 。 成矿物质表现 为 多 源性 包括基底 围 岩 、 岩 浆来源 以 及幔源 贡献。 成矿流 体具 有岩 浆 流体、 变质流体、 盆地 卤水 等 多种来源 , 部分矿床 的成矿 流体受大气水影 响 。 该类 型矿床与 铅锌矿床有 相 似 之 处 但在成矿环 境、 控矿因 素 、 金属 来源 以 及成矿流体 来源等方面有较大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