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中 中 新 世 南 祁 连 山 的 构 造 抬 升 ——— 来 自 柴 达 木 盆 地 大 红 沟 剖 面 的 沉 积 证 据

摘要: 山 间 盆 地 中 的 碎 屑 沉 积 是 周 围 山 脉 隆 升 信 息 的 记 录 载 体 。 本 文 对 柴 达 木 盆 地 中 北 部 大 红 沟 剖 面 砂 岩 中 的 碎 屑 含 量 进 行 了 详 细 的 分 析 。 结 果 显 示 在 34~ 8 5 Ma 大 红 沟 剖 面 的 物 源 区 性 质 没 有 发 生 改 变 , 均 为 前 陆 隆 升 物 源 ( foreland uplift provenance) 。 但 是 , 砂 岩 中 的 石 英 、 长 石 、 岩 屑 含 量 均 呈 现 了 两 阶 段 的 演 化 特 征 , 在 12 Ma 发 生 了 快 速 的 大 幅 变 化 。 这 些 现 象 与 以 前 通 过 沉 积 学 、 沉 积 速 率 、 磁 化 率 等 分 析 获 得 的 结 果 是 一 致 的 。 成 因 上 , 这 可 能 与 12 Ma 大 红 沟 剖 面 北 部 的 柴 北 缘 褶 皱 逆 冲 带 的 构 造 复 活 有 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