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元数据记录..

摘要: 在20世纪,自然科学知识的迅速扩展使科学分科加快,以至无人能追 随科学整体的发展,科学家只得关注于树木而忽视森林,哲学与科学的分离局面逐渐形成。现今大多数自然科学家不加思索地接受科学关于自然因果 律的已有知识,不关心形而上学。不过,仍有不少科学家在关注科学哲学的 讨论,他们不主动参加讨论,主要是因为遵从科学界严谨的要求,尽量不对 外专业的议题发表不成熟看法吧。 金观涛先生(以下简称金先生)是非常有见地的文化学者。不过,他和 大多数哲学家一样,关于自然科学史的见解,和我们这些形而下的科学人有 明显的不同。把这些不同看法提出来与哲学家们交换和商榷,共同打通科 学和哲学之间的壁垒,开扩彼此的心胸,也许能使双方都受益。zh_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