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从 地 壳 上 地 幔 构 造 看 洋 陆 转 换 作 用

摘要: 根 据 近 年 来 全 球 地 壳 上 地 幔 探 测 的 成 果 , 分 析 了 洋 陆 转 换 、 地 壳 和 岩 石 圈 加 厚 的 作 用 过 程 。 洋 陆 转 换 作 用 可 分 为 以 下 五 个 演 化 阶 段 : ① 同 大 洋 扩 张 期 的 地 壳 增 厚 ; ② 海 沟 发 生 与 早 期 俯 冲 ; ③ 俯 冲 带 成 熟 与 沟 弧 盆 体 系 形 成 ; ④ 俯 冲 带 汇 聚 和 位 移 ; ⑤ 陆 — 岛 碰 撞 和 陆 壳 连 接 。 同 大 洋 扩 张 期 的 地 壳 增 厚 作 用 指 发 生 在 被 动 大 陆 边 缘 的 地 质 作 用 。 包 括 沉 积 作 用 , 岩 浆 底 侵 作 用 , 下 地 壳 和 岩 石 圈 地 幔 压 裂 , 形 成 海 沟 等 。 海 沟 形 成 后 陆 缘 转 变 为 主 动 大 陆 边 缘 , 大 地 构 造 机 制 转 换 为 板 块 俯 冲 作 用 。 成 熟 期 的 洋 — 陆 转 换 作 用 特 征 是 海 盆 扩 张 和 板 块 俯 冲 造 成 的 洋 壳 缩 短 取 得 平 衡 。 弧 后 盆 地 和 弧 后 边 缘 海 的 打 开 , 表 明 俯 冲 带 进 入 完 全 成 熟 的 阶 段 。 洋 脊 俯 冲 之 后 过 成 熟 期 的 洋 — 陆 转 换 作 用 , 其 特 征 是 海 盆 逐 渐 缩 小 而 且 板 块 俯 冲 带 汇 聚 。 这 里 既 有 密 集 的 俯 冲 带 又 有 短 期 打 开 的 边 缘 海 岭 ; 俯 冲 带 不 断 位 移 , 既 可 后 撤 也 可 前 冲 ; 俯 冲 板 块 经 常 发 生 断 裂 和 拆 沉 。 过 成 熟 期 的 板 块 俯 冲 结 果 是 边 缘 海 微 板 块 的 萎 缩 。 经 过 陆 — 岛 碰 撞 , 岛 弧 地 壳 增 厚 , 与 大 陆 板 块 连 为 一 体 , 成 为 大 陆 内 部 的 一 个 构 造 单 元 , 即 显 生 宙 的 “ 古 洋 — 陆 转 换 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