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榴辉岩相峰期流体活动: 来自东昆仑榴辉岩石英脉的 证据*

摘要: 本文通过对东昆仑温泉地区榴辉岩中石英脉的锆石 U - Pb 定年和 Lu - Hf 同位素的综合研究,为榴辉岩相峰期变 质阶段的流体活动提供了一定的证据。石英脉中的锆石晶型较好,具有振荡环带或弱分带,排除了从寄主榴辉岩中捕获锆石 的可能性。石英脉和寄主榴辉岩中锆石 U - Pb 年龄的加权平均值分别为 450 ± 2Ma 和 451 ± 2Ma,说明石英脉中锆石的形成 年龄与榴辉岩相的峰期变质阶段一致。两种锆石 Hf 同位素组成的相似性说明形成石英脉的流体/熔体为内部来源,推测可能 为榴辉岩中石英发生溶解以及绿辉石和石榴石分子结构中羟基的出溶作用形成。锆石较低的 U、Th 含量以及 Th/U 比值说明 石英脉更可能是流体活动形成而非熔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