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东秦岭南召地区花岗岩岩石地球化学特征及 LA-ICP-MS锆石 U-Pb同位素年龄

摘要: 板山坪岩体和南召岩体位于北秦岭构造带的东部,分别侵入于宽坪群和二郎坪群。通过 LAICPMS 锆石 UPb同位素定年,获得板山坪岩体的年龄分别为 4960±81Ma和 4869±93Ma,南召岩体的年龄为 4523± 62Ma。板山坪岩体以石英闪长岩为主,少量的花岗闪长岩,南召岩体以花岗闪长岩为主。地球化学研究表明,板山 坪岩体和南召岩体均显示出 I型花岗岩类的地球化学属性,两个岩体的稀土元素配分模式具有弱的负 Eu异常,微量 元素特征显示其物质来源均以壳源为主,并可能有幔源物质参与。根据岩体的岩石地球化学和年代学特征,结合区 域地质构造分析,笔者等认为,这两个岩体的形成与早古生代扬子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