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名称: 埃迪卡拉纪印痕化石是陡山沱期 宏体藻类的固着器吗? ———Hiemalora 与 Gesinella 的对比研究

摘要: Hiemalora 是一类广为分布的埃迪卡拉(Ediacaran)纪(震旦纪)圆盘状印痕化石,周围具流苏状或触 须状突起,曾被解释为似水母动物,或某种叶状生物的固着器官,但以往罕见其与叶状生物体共同保存。本文报道 了华南贵州震旦纪陡山沱组一类保存完好丰富的被确认为藻类的碳膜化石———革辛娜藻 Gesinella,具有完整的须状 固着构造。这一须状构造的形态和大小与 Hiemalora 非常相似,致密加厚的基部及其周围辐射状分布的丝状或须根 状构造,可以分别和后者的中央盘以及周缘突起的“触须”相比较。陡山沱组的这一类碳膜化石同时保存有明显巨 大的形同藻类的叶片和固着器,为研究埃迪卡拉生物群的底栖印痕化石提供了新的认识,即:盘状的 Hiemalora 可能 是多细胞藻类的固着器官,而不一定是最初解释的似水母动物或其它叶状体生物的固着构造。不过,证实这一点尚 需更进一步地研究埃迪卡拉纪生物的保存方式和埋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