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tware brand: 江 西 新 余 铁 矿 的 地 球 化 学 特 征 及 其 与 华 北 BIFs 铁 矿 的 对 比

Abstract: 本 文 报 道 了 新 余 和 华 北 BIF 铁 矿 的 主 量 元 素 、 微 量 元 素 、 稀 土 元 素 的 测 试 结 果 : 新 余 和 华 北 地 区 BIF 铁 矿 的 化 学 成 分 均 主 要 由 Fe 2 O 3 T 和 SiO 2 组 成 , 它 们 的 页 岩 标 准 化 稀 土 元 素 配 分 曲 线 均 呈 现 轻 稀 土 亏 损 、 重 稀 土 富 集 的 分 馏 模 式 。 与 华 北 BIF 相 比 , 新 余 铁 矿 具 有 更 高 的 Al 2 O 3 和 TiO 2 含 量 、 微 量 元 素 含 量 、 稀 土 总 量 , 以 及 更 低 的 Eu 异 常 和 Y/ Ho 比 值 , 这 些 特 征 均 表 明 , 与 华 北 地 区 相 比 , 高 温 热 液 对 新 余 地 区 BIF 的 贡 献 不 明 显 。 铁 矿 无 明 显 的 Ce 负 异 常 和 Fe 同 位 素 组 成 为 正 值 的 特 征 暗 示 了 铁 矿 沉 淀 时 的 海 水 为 低 氧 逸 度 环 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