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ftware brand: 西昆仑库地蛇绿岩的二辉辉石岩和玄武岩锆石 LA-ICP-MSU-Pb年龄及其意义

Abstract: 西昆仑造山带划分为北昆仑地体和南昆仑地体,关于西昆仑造山带中库地蛇绿岩的形成时代一直存在争议。本 文在库地布孜完沟超镁铁岩单元角闪石化二辉辉石岩和依歇克沟火山岩单元底部粒玄岩中获得了锆石 LAICPMSUPb年 龄,分别为 49428±086Ma和 50030±80Ma,两者非常相近,说明超镁铁岩单元和火山岩单元下部的玄武岩形成时代均为 晚寒武世早奥陶世,是配套的蛇绿岩组成单元,即库地蛇绿岩为早古生代早期原特提斯洋的产物。根据前人已发表的年代 学、古生物学资料和本文的资料分析对比,原划依莎克群火山岩单元可能是构造拼合叠置体,应予解体。